Meals on a Loveseat

Meals on a Loveseat
最新食譜「美味在一起」現已於各大書店及amazon.com有售 "Meals on a Loveseat" is on sale at HK bookstores and at amazon.com now

Pages

Tuesday, March 24, 2015

EAT - 日本三大烏冬之水沢和讚岐

其實想寫四國旅遊同烏冬好耐,但係就一直"的"唔起心肝揾返啲相出嚟。咁啱朋友芝芝想放假去四國玩,叫我家蘿蔔糕怪幫佢度個行程。然後芝芝出發了,都無想起叫佢幫我買外賣,中途先想起即時text佢,結果佢都買到,仲咁啱係外賣回家自煮中最好質素的一間,好開心!所以就"的"起心肝開始寫呢一編。

說回烏冬:日本的三大烏冬是哪三大呢?





就是
1. 四國香川縣的讃岐うどん (sanuki udon)
2. 秋田的稲庭うどん (inaniwa udon)
3. 群馬縣伊香保町的水沢うどん (mizusawa udon)

如果你話你都唔鍾意食烏冬嘅!而你只係食過超級市場內冰櫃一包包壓成正方型的烏冬,唔好意思,你未算正式食過烏冬,極其量只是一堆小麥粉條。因為在當地吃的是完全兩回事!

我有親身到當地吃過的只有伊香保町的水沢うどん和香川縣的讃岐うどん。
各種烏冬有各自的食法以配合麵條的粗幼度和質地。當然你可以不跟隨,但難得到當地就吃最地道的食法吧!



伊香保町的水沢うどん
由於伊香保主要是浸溫泉和行那條超斜的溫泉街,跟吃烏冬的店有點距離,那次也沒自駕,要搭巴士,就去了一間而已。選了就在水沢觀世音旁,比較有名的元祖田丸屋。




一坐下便拿到檯上來的叫しんこ餅 (Shinko-mochi),是這一帶由古時一直流傳至今,用上新粉製成獨特形狀的小食。味道和団子(Dango) 一樣,都是鹹鹹甜甜有點嚼勁的粉團。

伊香保町的水沢うどん主要是吃冷烏冬的,最特別的地方是除了一般的點醬油吃,也可點芝麻醬吃的,另外在吃時可再加上磨碎了的芝麻粉。配料就隨個人喜好點,可以是天婦羅及山菜等等。選了推薦的三楽御膳の二色汁,可試勻醬油和麻醬兩種食法。烏冬順滑彈牙,個人比較喜歡點麻醬吃,感覺很特別。天婦羅一般,粉漿不是我喜歡會鬆開的那種,但餡料新鮮。份量很大,吃完已很飽


伊香保溫泉街

元祖田丸屋
〒377-0103 群馬県渋川市伊香保町水沢206-1
電話 : 0279-72-3019
営業時間 : 09:00〜16:00
http://www7a.biglobe.ne.jp/~tamaruya/


四國香川縣的讃岐うどん
至於四國行是自駕,行程差不多繞勻整個四國,所以可以實行我這個為食嘴一開始便訂立的烏冬Hopping 企劃!
這個烏冬Hopping 企劃內共試了5間店,有的有名,有的地道,有的有歷史,各有特點。我先不作評論,順序將hopping行程介紹一遍,之後便有我和蘿蔔糕怪各自的排行榜。

香川縣的讃岐うどん是用手打式的(其實我參加烏冬製作班時是用腳踩的!) 一般食法是叫釜揚げうどん (kama-age udon) 即是由煮熱烏冬的湯內直接將烏冬放入有醬油的碗內進食;有點像我們食撈麵的方法。吃時加大量的蔥,也可加溫泉蛋或/和山芋。



Udon Hopping Shop 1
第一間是位於四國村內,大量遊客會去的 本家 わら屋 (waraya)
わらや店舖懷古,有很多一家大細在邊吃邊歡樂地談笑。基本上全店都是點一樣的釜揚げうどん (kama-age udon),分別是看人數和大食程度選size。選擇有:普通,大 (1人),特大(2人),和家族(4-5人)。但當然也有得選其他吃法,如冷吃或有加牛肉再倒汁進去的等等。

烏冬到來時是熱騰騰的,自行加入醬油,姜茸和蔥
加點了蛋,混合了醬油,姜茸和蔥後
本家 わら屋
〒761-0112香川県高松市屋島中町91番地
電話 : 087-843-3115
営業時間 : 
12~2月 10:00~18:30
3~11月 10:00~19:00

https://www.wara-ya.co.jp/

Udon Hopping Shop 2
第二間試的是松下,想吃的原因是因為據說當地居民中也相當人氣,少遊客,夠local!走進店內果然地道,清一色日本人,大家都面對着貼牆的高枱坐上高櫈埋頭在吃。完全没有餐牌,有點像走入我們的傳統粥麵舗,直接走入店盡頭的廚房跟店員説一玉還是二玉(一玉是一個麵餅份量,女士不太大吃一玉就夠)。側邊有一個架放上天婦羅,葱及其他配料,夾上喜歡的便可,向店員付款。自己找位置坐,吃罷把碗和盛器拿去放在地下的大筒分類,完全自助。一時間感覺自己就像融入了他們的社區,忘了遊客的身份。 
店面是十分地道的
全自助
2玉分量還加了炸漿碎和甜不辣
松下製麵所
〒760-0008 香川県高松市中野町2-2
電話 :087-831-6279
営業時間 :07:30~17:30 (星期日休)
http://www.matsushita-seimen.jp/


Udon Hopping Shop 3
山越是著名的人龍店,車子還没駛到已看到那長長的人龍,專用駐車場也有好幾個。還没泊車已能感到一切流程十分有系統,各駐車場有專人疏導交通,泊好車就去排隊,門口有牌及圖示寫明各種烏冬選擇,同樣地選1玉,2玉,可大至4玉。唔識日文都可以影張相指給店員看。真係好似玩Disney的ride一樣,經過不同關卡,行到廚房側邊便順著點烏冬,拿盤拿你碗烏冬,要加炸物自己夾喜歡的,到Cashier俾錢。順路行出去原來另有天地,有室內有露天的地方,找個位坐便吃。眼看面前的人都是拿著碗,然後發出shu shu聲。

店外排隊狀況 
門外的餐單
我當然是點了最勁的かまたまやま(kamatamayama) ,烏冬上加了蛋和山芋
混合好後一併滑入口內

山越うどん
〒761-2207 香川県綾歌郡綾川町羽床上602ー2
電話 : 087-878-0420
営業時間 :09:00~13:30 (星期日休)
http://www.yamagoeudon.com/


Udon Hopping Shop 4
說到池上製麵所,先說去的過程。當年我去四國的時候沒有無限wifi,找地方只靠日本旅遊書的地址電話,再輸入車內的GPS尋找。根據GPS的指示到達了,但為什麼我在一塊田的中間?! 剛好有幾名婆婆路過,便嘗試問一下(當時日文還未有所成,得半桶水),阿婆說了一大堆又指手劃腳笑笑便走了,完全聽唔明!車再向前駛一點才發現燈柱有一個牌寫了池上製麵所XXXX,當我在研究時,有另一名嬸嬸向我解釋,今次聽得明了!原來不知是哪個單位出錯,池上製麵所的地址應該是香川町川東"下",卻誤寫成香川町川東"上",結果所有人都找錯了!燈柱上加了牌但因日文不太好還看不明,真麻煩了附近居民,相信他們每天也經歷著不停解釋的煩惱。
感謝附近居民不厭其煩的協助和指示

然後,終於找到了!有一點經歷的過程反令我更期待這家的烏冬。同樣地,跟指示進入,點菜,加料,取麵。基本上整個香川縣食烏冬的流程也是一樣的吧。當初找不到路有想過要放棄,可是池上最吸引我們的是它的頭號ICON - るみばあちゃん(Rumi婆婆)。她可是鎮店之寶,在日本旅遊書內看到近百歲的她仍然會做出Kawaii的樣子,做了幾十年烏冬的始創人仍保持樂觀可愛,努力推銷自家美味烏冬,精神可加。

池上製麵所外觀
點菜(冷烏冬和掛烏冬左線,我叫kamatama行右線)
我的Kamatama Udon

吃飽烏冬,將盛器放回返卻口之後,正要離開的時候,竟給我遇上鎮店吉祥物:Rumi婆婆呀!Rumi婆婆年事已高,已不製麵了,交給手下負責,自己只是間中出來舖頭看看坐坐,竟然在最後一刻給我遇上,太幸運了!她真人仍然是很可愛的,還熱情跟我合照。
Rumi婆婆的弟子已遍佈日本南北,將之發揚光大
外賣盒面的Rumi婆婆和真人Rumi婆婆,好Kawaii!
池上製麵所
〒761-1705 香川県高松市香川町川東下899-1
電話 : 087-879-2204
営業時間 : 平日:10:00~14:30 / 假日:10:00~13:30, 1600-1700 (星期二休)
# 但留意如果當天的麵賣完了便會關門
http://www.sanuki-ikegami.co.jp/


Udon Hopping Shop 5
會去中野烏冬学校主要是因為我是十分喜歡日本的體驗班,各地名物也有自家的體驗課程,在四國當然是烏冬製作體驗了!這次比較緊張,早在香港便在網上做了登記,一早定好上課日期時間。到達時發現中野規模相當大,有本館和別館,食堂,Shop,小食店...做好登記後便到教室了!導師先介紹烏冬的主要材料和不同天氣下會在份量上有所調教,然後就開始製作囉:
用手把麵粉搓好
粉團放入膠袋內,邊唱著跳著AKB邊踩呀踩
再經過壓平及切條的程序便完成了!
製作完成後有畢業証書和壓麵棒一支贈送。烏冬可帶走回家煮或在食堂內立即煮來吃,踩麵團時消耗了體力,況且立刻便想試試自己製作烏冬的成果,便到食堂去即煮即吃
今次真係自家烏冬喇
完成了,樣子也相當不錯吧
中野うどん学校
〒766-0001香川県仲多度郡琴平町796番地
電話 : 0877-75-0001
営業時間:8:30~17:00
Email: nakanoya@nakanoya.net
http://www.nakanoya.net/school/index.html


食後分析
好了,看過5間不同特色的烏冬店後,是時候分析一下了!
讚岐烏冬基本上橫切面是呈正方形,表面光滑,煮好後表面會有一點通透感,然後當你放入口時會有直滑入喉的感覺,咬開麵條時帶嚼勁,有點微微的鹹味。醬油也重要,不太鹹,帶有海帶和鰹魚的香氣。雖然大家都是讚岐烏冬,但單看相片也看到各家也有微細的分別,喜歡那一家便看個人喜好了。總的來說便是在離開時我想大叫:
「烏冬啊!烏冬啊!我第時食唔返咁好味嘅烏冬點算啊!」(模擬家燕姐在「食神」內的對白,她說的是叉燒,但我從今每每吃到過份好吃又沒有其他取替品時便會這樣配上該食物名入對白內)

我知我知,你還沒假期可去旅行,看了這麼多沒得吃也是多餘!也不一定,萬一有朋友去開,可請朋友買外賣帶回來給你啊!好像文中最早提到,朋友芝芝便幫我帶了一盒回來,我才可再次與那美味重逢。不過留意,外賣和堂食是有差別的,堂食好吃不等於外賣好吃,所以除了當地堂食排行榜,我特別多送一個外賣排行榜,那請朋友代買時就知道怎做!

總結排名榜
排名榜就不能用我個人單一口味來衡量,所以也邀請了我家蘿蔔糕怪作評判。

Kiki的讚岐烏冬堂食排名榜
第一位:山越
第二位:池上
第三位:わら屋

蘿蔔糕怪的讚岐烏冬堂食排名榜
第一位:池上
第二位:山越
第三位:わら屋

外賣排名榜
第一位:わら屋
第二位:池上
第三位:山越

謝謝芝芝替我買回外賣第一位
然後我就把它煮成我最喜愛的山越版本Kamatamayama

嗱嗱嗱!我用了足足一個星期寫呢編文,又從hard disk 搵相,點知發覺唔見晒啲相,嚇到暈低前試過各種方法,然後原來因為iPhoto唔update,又用兩個鐘optimize先搞得掂。
唔好睇完自己走去玩去食咁自私呀吓,邊個睇完呢編文後去四國,唔該當俾返個credit我,幫我帶一盒烏冬返嚟,咁就乖乖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